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工作     |     校企合作     |     党建工作     |     学团工作     |     校友在线     |     公共服务     |     CFA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简介;
 

 

2001年建校以来,金融学院秉承扎根地方、服务重庆的专业建设宗旨,以能力导向、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将思政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围绕学校办学主张、教育理念和发展目标,遵循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重应用的人才培养理念,以学科专业建设为主线,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推动课程和教学资源建设,以产教融合为抓手,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为保障,以应用型科研为助力,致力培育为重庆内陆国际金融中心服务的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不断推进金融学院工作取得卓越成效。

金融学院开设金融学(分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与期货投资、CFA注册金融分析师三个方向)、信用管理、保险学、经济与金融、金融科技五个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2193人,专任教师60人。在专任教师中,9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45%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95%以上毕业于985211重点高校和海外知名大学。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重庆市百人计划专家2名,重庆市教学名师1名,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1名,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名,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2名,重庆市巴南区金融发展中心首席专家1人,CFA持证人3人,FRM持证人1人,注册会计师3人。

——在教学理念上

学院坚持以培育适应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为总体目标,明确各专业发展理念,凝练专业特色与优势;建立与重庆市金融发展服务中心、重庆市金融学会、重庆市各大金融机构联动的专业建设机制,深入调研社会需求及学生就业岗位素质要求,每学年修订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实施错位竞争、分类培养

金融学院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

——在师资团队上  

学院充分利用业界优势,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有效途径,从双师型教师引进入手,将业界精英引入课堂为学生传授实战内容,建设由专任教师与行业教师共同构成的双师型师资队伍,贯彻传帮带,确保可持续发展,各专业采用校企双带头人制度,并积极尝试一课多师的教学组织方式,将一门课程根据所涉及的领域整合为不同的部分,由自有师资和业界精英共同完成。

——在课程建设上

学院课程体系与国际金融行业教育体系接轨(双语课17门,专业课程与证书课程融合度72%);与重庆地方金融业发展所需的专业技能所接轨(含政府、企业在内的校企合作单位共23家),实践课教学占比约30%。拥有重庆市一流课程2门、重庆市课程思政课程 1门,获得重庆市微课比赛二等奖1次、三等奖2次。  

誉存金融科技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上  

学院坚持五优五实的人才培养理念,积极推进按大类招生,中期专业(方向)分流,培养宽口径人才改革。学院围绕学校整体向应用型转型的决策部署不断推动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充分利用校内资源拓展各专业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渠道,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增强学生对专业学习的积极性,提升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

——在实践实训条件构建上  

学院与23家企业保持良好合作,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民生银行等合作为学生搭建实习平台;与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国泰安教育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华龙强渝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实现数据共享;与惠普(中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实现惠普软件开发平台共享;与甲骨文(中国)软件系统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实现Oracle技术平台共享;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实现博思智慧学习平台、科大讯飞大数据平台共享。近年来,新增图书20余万册,征订经管类重要期刊杂志60余种,购买了知网数据库中的中英文期刊、硕博论文、会议等各类电子刊物,为金融学类专业教学和科研提供丰富的文献数据基础。  

民生银行校园银行

——在学生综合素质培育上

学院积极制定并落实五优五实育人工程,以培养品行素养好、理论基础实、专业本领硬、学习能力强、沟通合作易的应用型财经五优人才为目标,坚持以夯实实验、实训、实践、实习、实创五实工程为基础,不断完善四年不断线的实践教学体系。历年来,毕业生就业情况良好。近3年平均就业率91.83%,优质就业率23.60%。考研率逐年提高,为15.36%21.76%23.70%  

学院研究生录取代表

§项思桐 考取复旦大学研究生  

§舒会鹏 考取湖南大学研究生(“985”“211”教育部双一流大学)  

§陈旭鸥 考取英国G5超级精英大学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研究生(与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并称G5  

§杨冰钰 考取英国爱丁堡大学研究生 QS182019年)  

§吴威廷 考取美国西北大学研究生(其在中国留学生中的录取率低于1% QS292021年)  

§陈炳旭 考取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 QS432021年)  

§周禹为 考取悉尼大学研究生 QS50(2020)在校期间CFAFRM一级全优通过  

.......

学院毕业校友代表  

皮婧婕 任中国民生银行北碚支行行长  

李  耀 任重庆银行渝州路支行行长  

张雪良 任中国银行茶园新区支行副行长  

张智行 任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忠县拔山支行副行长  

刁  玲 任平安人寿重庆分公司业务总监  

谢宗朋 任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重庆邹容路营业部总经理  

.......  

 

——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

学院与英国林肯大学、英国布鲁内尔大学、英国BPP大学、美国艾维拉大学、美国伊思维斯大学、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韩国又松大学、泰国商会大学、非洲贝宁阿波美·卡拉维大学、非洲马里巴马科社会管理科学大学等多所国外高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派送师生出境访学培训50余人次,为学生实训实习、毕业出国深造搭建桥梁。  

 学院名师  

金融学科带头人 靳景玉

靳景玉 中共党员,3级教授,博士,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科带头人,金融学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项目带头人。重庆市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金融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审专家;金融学市级特色学科专业群负责人,智能金融市级学科群负责人。重庆市教育系统社会科学研究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

主要学术成果:主持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7项,主持省部级课题11项;出版专著10部;公开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多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60多篇学术论文,其中CSSCI\CSCD收录期刊38篇;获得省部级政府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2次。  

保险学专业带头人 樊国昌

樊国昌:中共党员,教授,重庆财经学院保险学专业带头人。重庆市保险学专业创始人,重庆保险学会理事,重庆保险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多次获得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及课堂教学优秀奖等荣誉,曾获重庆市政府优秀社科二等奖。

主要学术成果: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被人大复印资料《金融与保险》全文转载;出版专著(合著)3部,参编或副主编教材4部;主持和参与各层次项目20余项,其中省部级项目12余项;承担了重庆市保险学会委托的车险改革调研项目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情况调研项目。

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 贺晗

贺晗:民盟,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院院长。重庆市巴渝学者·青年学者、重庆市涉侨专家学者、重庆市科技专家库专家、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重庆财经学院侨联主席、重庆工商大学硕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领域:普惠金融、监管科技、信用管理制度创新。在国内外发表科研论文18篇,其中SCI检索11篇,EIJA)检索1 篇;出版专著3 部;主持及主研科研项目13项,项目成果被政府部门采纳2项;政协提案、社情民意和资政建议采纳19篇。

重庆市教学名师 尹丽

尹丽:中共党员,教授,重庆市教学名师,重庆财经学院信用管理专业专职教师。重庆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重庆社科专家库专家,重庆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评审专家,校级教学名师、中青年骨干教师。《金融学》市级一流课程、《互联网金融》市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金融学》《互联网金融》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

主要研究领域:消费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风险管理。发表北大核心论文15篇,其中CSSCI6篇;主持省部级项目8项,专著2部;主持省部级教改3项;发表教改核心论文2篇,多篇教改论文获国家级、省部级奖励。

博士后工作站导师 田东

田东:中共党员,正高级工程师,博士,重庆财经学院金融科技专业负责人。丰富的小微金融、金融科技行业工作经验,和科研机构与政府机关工作经历;具备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大数据金融科技公司机构的筹建及主持经历。

主要研究领域:金融科技、普惠金融。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及工程项目10余项;获得软件产品登记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6项;在国内外核心以上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17篇,其中CSCD检索10篇,EI检索6篇,SCI检索2篇。

重庆市中青年骨干教师 董昕

董昕: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重庆财经学院保险学专业专职教师。

主要成果:主持校级重点教改课题1项;发表教改论文3篇;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次,校级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1次,教师课件大赛“二等奖”1次,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师”、“教学优秀奖”等荣誉称号。

重庆市高校在线教学创新应用先进典型 周婧玥

周婧玥:副教授,重庆市高校在线教学创新应用先进典型,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专业专任教师。《金融英语》、《国际金融学》课程组负责人,学生评教多次排名全校前5%

主要成果:主持重庆市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金融英语》,主持省部级教改2项、校级一流/精品在线课程2门;独撰出版教学专著1部;发表教改论文多篇。获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校级互联网+”课堂教学大赛二等奖、微课大赛优秀奖;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校级教学优秀奖二、三等奖;校级优秀教师;指导学生屡获省部级专业竞赛二等奖、三等奖。

CFA持证人、FRM持证人 孙鹤

孙鹤CFA持证人、FRM持证人,重庆财经学院金融学专业专任教师。先后担任《金融学》《证券投资分析》《金融风险管理》等多门专业课主干课的主讲老师,并参与《金融学》教材编写。高分通过CFAFRM并成功申请持证,主讲《CFA金融与证券基础》《CFA固定收益》《CFA衍生品与组合投资》《CFA经济学》等CFA专业课并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专业介绍

 

金融学专业

金融学专业设立于2001年,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重庆市首批本科高校一流专业,是重庆市首批高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专业,是重庆市唯一的高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金融学特色学科专业群核心专业,下设CFA注册金融分析师、商业银行经营管理、证券与期货投资三个方向。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证券、期货、银行、基金行业专业理论与职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证券经纪、投资咨询、基金管理、理财产品设计、风险管理和银行各类业务等相关工作,满足各类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

金融学专业(CFA注册金融分析师方向)主要课程:

金融学A、投资学、国际金融学、金融风险管理、CFA道德与职业行为准则、CFA定量分析、CFA经济学、CFA公司金融、CFA财务报表分析、CFA权益投资与另类投资、CFA衍生产品与组合管理、CFA固定收益证券。

金融学专业(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方向)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金融学A、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学、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投资银行学、统计学、财政与税收、银行法规与职业道德、国际结算。

金融学专业(证券期货投资方向)主要课程:

西方经济学、金融学A、金融风险管理、投资学、国际金融学、公司金融、投资银行学、财务报表分析、统计学、财政与税收、投资市场技术分析。

 

“金融学”专业成功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第一届融仕国际杯全国CFA金融投资分析大赛冠军

参加“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硕果累累

信用管理专业

信用管理专业设立于2010年,是西南地区首个信用管理本科专业,是重庆市唯一的高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金融学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是重庆团市委、市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重庆市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支撑专业,是重庆市教委“教育信用试点”支撑专业,重庆财经学院特色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信用服务与信用管理行业专业理论与职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信用评估、风险管理、信用产品设计与研究和信用体系建设等相关工作,满足各类信用服务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

信用管理学、信用经济学、企业信用管理、消费者信用管理、资信评级、征信理论与实务、金融风险管理、互联网金融、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信用担保、信用法规、大数据征信等。

重庆市青年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授牌

保险学专业

保险学专业设立于2004年,是重庆市高校“三特行动计划”特色学科专业群支撑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保险行业专业理论与职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经纪、保险代理业务及经营管理等相关工作,满足保险公司、保险代理公司、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

保险学原理、金融学A、人身保险、财产保险、保险精算学、社会保障学、风险管理、保险法规、再保险、保险经营管理、保险会计、保险理财规划课程。

学生平安保险实践活动

经济与金融专业

经济与金融专业设立于2017年,是重庆市首个经济与金融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科专业基础知识,系统掌握国际金融与跨境金融行业专业理论与职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跨境金融结算、跨境人民币业务和跨境投融资等跨境金融、离岸金融等相关工作,满足各类跨境金融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

金融学A、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金融经济学、金融计量学、国际金融学、国际结算A、国际投资A、外汇交易理论与实务、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等课程。

金融科技专业

金融科技专业设立于2020年,是重庆市首个金融科技本科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金融学科专业与现代信息科学基础知识,系统掌握金融科技行业专业理论与职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智能投顾、智能风控、金融监管科技、金融工具开发、金融精准营销、企业投融资等相关工作,满足金融机构科技部门、金融科技企业、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用人需求的高水平复合应用型金融人才。

主要课程:

金融学A、统计学B、程序设计基础、金融科技导论、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学、商业银行经营管理、大数据与金融、区块链金融、人工智能原理与金融应用、金融数据挖掘、金融监管科技。

金融学院联系电话:023-88968673023-88968672

 

金融学院官网:http://fi.cqrz.edu.cn/

 

;
 


关闭窗口 
 
金融学院开展重庆市第十五... 04-17
主题教育|金融学院3月教工... 04-08
主题教育|金融学院3月教工... 04-08
【访企拓岗】金融学院邀请... 03-25
【访企拓岗】金融学院邀请... 03-25
金融学院开展“与安全相‘... 03-19
访企拓岗|金融学院赴国泰君... 03-18
访企拓岗|金融学院赴国泰君... 03-18
一院一镇街|金融学院植树... 03-18
金融学院邀请太平洋财险重... 03-12